网站首页  |   关于我们  |   新闻中心  |   一晴之家  |   一晴风采  |   财务公告  |   合作伙伴  |   在线留言  |   联系我们  |  
 
 

他们不像老师 更像我们的哥哥姐姐

发布时间:2013-08-03 16:51:37
 

支教上课照片

燕赵都市报记者 康英 实习生 刘晓锐 温瑞连 文/图     2013年7月31日
    7月即将过去,河北师范大学的10名志愿者,在井陉县三峪村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也将结束。“他们不像老师,更像是我们的哥哥姐姐!”三峪村刚上初中的学生小辉说,这些从“大城市”里来的哥哥姐姐们,经常和他们一起玩一起闹,还教给了他们很多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,比如手工、舞蹈、美术……
爱心合作夏令营
    志愿者们在三峪村的课堂就在村里新落成的戏台上,几十张课桌是从学校里借来的,凳子是孩子们自己从家里搬来的,再加上墙上那块“小黑板”——— 这些天在这个临时搭建的“教室”中,无论刮风下雨,都有一群孩子准时来上课。
    三峪村教育水平比较落后,村内的小学从幼儿园到六年级共有100多名学生,却只有5名正式老师,其中还有两人是支教过来的。石家庄市一晴慈善助学中心的负责人贾世斌说,他在了解到三峪村的情况后,与河北师范大学“晏阳初三农学社”社团取得了联系,组织了这次农村支教爱心活动。
    据贾世斌介绍,这次前来支教的志愿者共有10个人,大部分是大一的学生。他们教学内容也不是传统的数学、语文等主课,而是手工、美术、舞蹈、朗诵、演讲等农村孩子从没接触过的科目。“为办好这次支教,我们先在学校培训了一周。来了之后发现孩子们年龄差距太明显,只好分成两个班,大班叫向阳,多是9岁至12岁的孩子;小班叫晨阳,主要是6岁到8岁的孩子。”师大数信学院数学专业的黄东维说,他们原本计划只招20多个学生,没想到陆陆续续来了近50名孩子,有些家长见课程有趣,把自家三四岁的孩子也送了过来。
“痛并快乐着”的支教经历
    据三峪村党支部书记温江林介绍,志愿者们除了授课,还登门辅导孩子们,晚上还在戏台上教乡亲们跳广场舞。
    在三峪村村委会主任康树成的带领下,记者来到了志愿者们在三峪村的“宿舍”——— 紧挨戏台的一座二层小楼。志愿者中仅有的两名男生住在楼下,女生们住在楼上。康树成说,原本村里想给他们安排住处,可是他们坚持要住在这里,说社团有自己的规矩,不能麻烦乡亲们。
    走进女生宿舍,空荡荡的屋里没有任何摆设,水泥地上4张木板就是床,木板上只铺了一层床单,上面整齐地摆放着4条薄被。“床单和棉被都是自己带过来的,我们还特地买了电饭煲、电磁炉、米、面、油、菜,日子虽然艰苦,但我们的感觉是‘痛并快乐着’。”学前教育专业的左美娇说。
做打开孩子心门的“钥匙”
    志愿者计优说,孩子们刚来上课时特别认生,也比较自卑,知识缺漏比较多,教学很困难。志愿者们采取因材施教,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的长处,增强他们的自信心。
    据介绍,在三峪村70多名小学生中,有将近六分之一的学生是单亲家庭。
    有一名11岁的女孩,父亲在她4岁时病逝,母亲改嫁,爷爷患上癌症,奶奶半身不遂,如今的生活主要靠村里申请的每月600元补助。“刚接触她时,我们发现她总是把肩拱起来,头埋在两肩之间,害怕和外人接触,不爱说话。这10天下来,她开朗了许多,会说会笑,也能把泪水释放出来。我觉得孩子的心理有变化了。”心理学专业的于晓慧说。